close

       

DSC03029.JPG

 

        看到大學新鮮人興高采烈的參加新生

 

 

大露營,挑選五花八門的社團,我卻隱隱

 

 

為他們擔憂;遇到某些年輕人經過一年的

 

 

重考,終於考上第一志願,我對他們的恭

 

 

賀也不再毫無保留。

 

P1040343.JPG   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因為兒子就是大學重考考上第一志願,

 

 

當時我們都認為多年的苦讀終於有了代價,

 

 

從此學業、事業應當一路順遂。而孩子也

 

 

以為苦日子過去了,整個人鬆懈下來,加

 

 

上社團活動無比精采,小說、漫畫、線上

 

 

遊戲如此吸引人,這些分散了他許多的時

 

 

間和精神。書桌上艱澀的理工課本、厚厚

 

 

的原文書籍只是裝飾,很少看他埋首研讀,

 

 

只有期中考、期末考才看到他徹夜抱佛腳。

 

DSCF4116.JPG 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催他唸書,告誡他入大學寶山不當

 

 

空手而回的道理,但他說只想當一個普通

 

 

的大學生,不想當頂尖的學者專家,所以

 

 

仍然只顧著玩,不肯用心讀書。兒子大了,

 

 

不比孩提時那麼好牽引,我的耳提面命不

 

 

但無效,反而讓母子關係日益緊張。

 

1 155.JPG  

 

        終於,在大三的暑假,他告訴我,他

 

 

兩次「二一」被學校退學了!他的臉上掛

 

 

著一種複雜的笑容,宣布這一件令我五內

 

 

俱焚的消息,那個笑容寫著:羞慚、大難

 

 

臨頭、準備防衛、豁出去了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看著兒子,二十二歲、一七五公分

 

 

俊帥的年輕人,生長在一個安樂的小康之

 

 

家,不愁衣食,備受呵護,如今人生第一

 

個挫折狠狠的打擊他,父母再也無法庇護

 

 

他,我知道他內心的震驚與痛苦只有在我

 

 

之上。

 

1 141.JPG  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努力掙脫恐慌,等待狂跳的心脈平

 

 

復後,平靜的對他說:「兒啊!危機就是

 

 

轉機,事情既然發生了,我們就得面對,

 

 

不管是轉學考、重考、當完兵再考,我們

 

家陪你一起度過,你千萬別想不開!」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接下來他白天讀重考班,晚上讀夜間

 

 

部,日夜辛苦兩頭忙。他這一失足就要再

 

 

耗費五年的光陰,而且還要吞忍無窮的懊

 

 

悔沮喪以及別人投射來詫異與同情的眼光,

 

 

但是至少他又心甘情願的捧起書本。

 

DSCN4935.JPG  

 

        如今他已考回心目中的理想學校,讀

 

 

書不敢再掉以輕心。痛苦挫折雖然難熬,

 

 

然而何嘗不是成長過程中的一位良師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[2009/9/26聯合報家庭副刊]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堤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