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DSCN4824.JPG  

  

兒子週五回家了。中午下課從高雄搭

 

乘高鐵回台北,傍晚踏進家門,難掩一臉

 

興奮。

 

   一個多月不見,我的兒依舊肩寬背厚,

 

粗粗獷獷。端詳他的臉,濃眉方額,我寵

 

溺的抱著他,拍拍他。

 

   兒子今年大學一年級,是三兄弟中最

 

戀家的,卻只有他要離家,到南台灣去唸

 

書。哥哥弟弟都讀台北的大學,安安逸逸

 

的在家裡,食宿不必費心,老媽每晚泡茶、

 

煮養身湯,服侍到書桌旁邊,還不時抱一

 

抱,親一親,「心肝、寶貝」的喚兩聲。

 

   而他,必須離鄉背井,早兄弟們一步

 

學習獨立。

 

DSCN5030.JPG   

   開學前幾天,我開車載著他和滿車的

 

鋪蓋杯盆,南下高雄。沿著三號國道,開

 

了五個小時,當車子轉進建工路時,他坐

 

立不安,大聲嘆氣:「啊!我要飆淚了!。」

 

離開家,對他來說,是個不小的衝擊。

 

   今天是兒子離家後第一次回來,他放

 

下背包,坐在自己的床上,很開心,神情

 

帶著些感慨與眷戀。

 

   三兄弟聚首,談著大學的見聞。稍後,

 

他到廚房來對我說:「我好自卑,哥哥、

 

弟弟都讀原文書,而我沒有。」他用手撫

 

著額頭,半玩笑,半慶幸,又半遺憾地笑

 

著。

 

DSCN4837.JPG   

   我說:「人是不一樣的,你愛看書看報,

 

出口都是些有趣的鮮事奇聞、歷史典故、

 

科技新知,你有你的深度。」

 

   他回應:「真的呀?」半信半疑地,不

 

過信心恢復了一些。

 

   週日一早,他又揹起行囊回高雄。我

 

送他到大門口,他灑脫的說:「媽,拜拜!」

 

但母子心中的不捨與無奈,不言而喻。

 

   我還清楚記得,他出生八個月時,母

 

奶漸稀,必須斷奶了,他與雙胞胎弟弟兩

 

人抗拒牛奶,哭鬧著要母奶,吵得不可開

 

小孩 001.JPG  

 

交。弟弟個性比較剛烈,一哭就呼號震天,

 

但是一天之後就屈從了,乖乖的喝牛奶。

 

而這個小哥哥,餓得哭聲哼哼唧唧,熬了

 

三天才斷奶。

 

小孩 002.JPG  

 

小孩 003.JPG  

   

   如今這個寶貝兒離家求學,我心中總

 

是牽掛著,擔心他的學業、安全、健康,

 

擔心他想家……

 

   婆婆育有六個子女,其中五個在高中

 

前後陸續離開家,求學、任職、成家,如

 

今我才真正體會到她的心情,體會到她為

 

什麼常常打電話來問:「要不要回來?稻

 

子收割了,田裡可以燒窯烤蕃薯。」「清

 

明節掃墓,孩子能不能回來?」「端午節

 

我綁了好多肉粽,要不要回來拿?」這不

 

正是慈母對愛兒的聲聲呼喚嘛!

 

DSCN4706.JPG   

   然而,工作與升學的壓力,讓兒女及

 

孫輩力不從心,只有年節或寒暑假,才能

 

回鄉,短暫的盤桓數日。一年年,歲月催

 

人老,親子間的緣分,原來是這麼淺。

 

   我回想阿嬤在世時,九十高齡的她,

 

DSCN4881.JPG   

每隔一段日子,就挽著一個花布包袱,獨

 

自一個人轉三班客運車,去看二伯。她

 

說:「我要去霧峰一陣子,不能不去。」

 

   是的,就算路途再遙遠,就算身軀再

 

老邁,不能不去。因為,媽媽的心頭永遠

 

牽掛著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[2013/7/24人間福報家庭版]

arrow
arrow

    堤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