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DSCN4773.JPG 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家在公寓二樓,陽台日照充足,我種

 

 

了許多盆栽,小小的空中花圃不時招來蜜

 

 

蜂、蝴蝶、螞蟻、蚜蟲、鳥兒。其中茂谷

 

 

柑與金棗樹上偶爾會出現一、兩隻鳳蝶的

 

 

幼蟲,因為「愛蝶及蟲」,家人暱稱這幼

 

為「小牛」,想像這兩株小樹是牠們的

 

 

「牧場」,隔不久,牠們就羽化飛走,留

 

 

下空空的蛹殼。

 

 

   今年當金棗的樹葉日漸稀疏時,樹上

 

 

卻仍爬了十幾隻鳳蝶的幼蟲,我開始擔心

 

 

這棵盆栽的樹葉不夠牠們吃。果然,幼蟲

 

 

長得很快,眼看著一隻隻變綠、長成終齡

 

 

幼蟲,食量也大增,終於把金棗樹吃成禿

 

 

樹。我趕忙把同是芸香科的茂谷柑搬過來,

 

 

靠在禿樹旁,幼蟲竟在一夜之間全爬到茂

 

 

谷柑樹上「嘎嘎嘎嘎」的大啃綠葉,糧荒

 

 

暫時解決。

 

      

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牠們的胸部有兩顆假眼,受到驚擾時

 

 

頭上會伸出兩根紅色的臭角,還會把頭胸

 

 

部昂起左右搖晃,喬裝蛇來擬態自保。我

 

 

查蝴蝶圖鑑,知道那些翠綠色、體型較大

 

 

的是柑橘鳳蝶的幼蟲,另一種芥末綠、畫

 

 

黑眼線的是無尾鳳蝶的幼蟲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牠們的數量一日日減少,不知是

 

 

走失了,還是找隱蔽處化蛹?或是被蜂兒

 

鳥兒捉去?然而,剩下的蟲兒無知無憂,

 

 

依舊緩緩地爬行、嚙食與排放綠豆般的屎

 

 

球,老公說:「真不知節制。」因為茂

 

 

谷柑的葉子也被吃光,蟲蟲們在兩棵禿樹

 

 

上爬來爬去尋找葉子。「明天再買一棵柑

 

 

橘樹給牠們吃吧!」我們商量著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蟲餓著,人心也懸著,等不及明天,

 

 

晚上十點多,老公拿著手電筒、剪刀出

 

門,說要到新店溪邊找一找。不久,他帶

 

 

了兩束綠油油的柚子枝回來,我們把它插

 

在小花瓶裡,連瓶帶枝綁在禿樹旁,然後

 

 

看著蟲兒紛紛向綠葉聚集。但其中有一

 

 

隻,老在歧路上亂爬,一再錯過通往食物

 

 

的枝條,我終於看不下去,請兒子幫忙把

 

 

牠捉到柚子葉上。

 

DSCN4775.JPG 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兒子先用食指摸一摸牠的背,說:「好

 

 

光滑呀!」再捏起蟲湊向鼻前嗅一嗅,這

 

 

舉動讓我受到一點小驚嚇,但他若無其事

 

 

的把蟲放到葉子上,說:「牠一點也不臭。」

 

 

       綠色的「牛群」找到豐盛的「牧草」,

 

 

一隻隻不再亂爬,忙碌著沿著葉緣切割牠

 

 

們的大餐。

 

DSCN4781.JPG   

 

       為了幾隻蟲,一家人快走火入魔了,

 

 

我宣布:「下次蝴蝶再來樹上下蛋,我要

 

 

把牠趕走,太麻煩了!」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老公說:「你少吹牛了!」他開始唱

 

 

一首歌揶揄我:「做人的媳婦真辛苦,又

 

 

要煩惱天不亮,又要煩惱鴨無卵,又要煩

 

 

惱小叔娶妻沒眠床。」言下之意,如今還

 

 

要煩惱蝴蝶來下蛋、毛蟲沒葉子吃。覺悟

 

 

到自己的杞人憂天,不禁與他相視大笑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立冬才過,晴朗的早晨小陽台暖如春

 

 

日,一隻無尾鳳蝶飄進花壇,搧著斑斕的

 

 

粉翅在和煦的陽光中翩翩飛舞,好美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[2013/12/25人間福報家庭版]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堤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