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40346.JPG  

    家住在公寓的二樓,巷弄裡只有我們這棟是五層的樓

 

房,其他一概是頗有歷史的磚瓦平房,而且每家都有老

 

樹成蔭的院落。

 

    天氣漸暖,夜晚靠近窗邊可以聽見各家院子裡一片

 

「嘶……嘶……」的蟲鳴,夾雜著幾聲低沉的蛙鳴。

 

白天枝葉濃密的樹叢彷彿是鳥群的公寓,各種羽色的鳥

 

兒,操著不同的鳥語,如街坊鄰居輕聲交談、高聲呼喚,

 

在「綠建築」間跳盪、啄食……有時牠們還會飛到我的

 

陽台,好奇地張望,甚至跳蹦著巡邏陽台上的盆栽。

 

DSCN4881.JPG  

   

    樹上除了鳥兒,偶爾會有松鼠拖著蓬鬆的長尾巴混在飛

 

禽中活動,牠在枝椏間奔跑跳躍的輕盈敏捷不輸鳥兒,只

 

差不會飛翔。有一陣子常聽見松鼠在樹上大吼,發出像狗

 

吠一樣的聲音,我心想,牠是不是在跟鳥兒吵架?上網一

 

才知道,原來雄性松鼠常在求偶期發出叫聲,用來吸引

 

異性。

 

    老公喜歡養蘭,不同品種的蘭花,有的豔麗、有的秀逸

 

各有各的優雅姿態。近來檀香石斛蘭開花了,淡紫色的

 

花散發出一種特殊的香味,有一天老公下班回來發現各盆

 

花都安好,唯獨檀香石斛花被咬掉了幾朵,他好心疼,還

 

猜想會不會是小鳥來搞破壞?週末他守在家裡,發現真正

 

的蘭花賊,竟然是松鼠。

 

P1040343.JPG  

   

    松鼠沿著第四台的電纜線,爬上陽台的遮雨浪板,然後

 

熟門熟路地拜訪檀香石斛;老公急忙打開落地窗出去驅趕

 

小傢伙馬上從二樓往一公尺外的椰子樹一躍,抱住圓滾

 

滾的樹幹,一步一步的向下彈跳溜進院子,下一刻牠已現

 

身在青楓的枝頭。週一,老公上班前叮嚀我幫他照顧花。

 

近傍晚時,先是聽到養在五樓頂的那隻米格魯汪汪叫,不

 

久陽台浪板咚咚咚一片響,我隔著紗窗看見透明浪板上,

 

小松鼠嘴裡叼著一個白白的東西走過去。晚上老公回來,

 

聽見他在蘭花前笑罵:「太過分了!吃了我的花不夠,還

 

在花盆裡藏了一片狗餅乾。」這隻小松鼠膽大包天,連狗

 

食也敢偷。

 

    雖然我答應老公幫他保護蘭花,但是每次松鼠一出現,

 

我就「棄守」了,只顧欣賞牠毛絨絨的美麗模樣,等著看

 

牠接下來又要表演什麼特技、耍什麼寶,根本捨不得驚動

 

牠。就這樣,這隻愛吃香花的小松鼠,最終把檀香石斛花

 

吃個精光;而老公除了抱怨之外只能認命,畢竟,人怎麼

 

鬥得過機靈可愛的松鼠呢?

 

(聯合報繽紛版103/06/19)

 

arrow
arrow

    堤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